西湖大学王鸿飞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3-11-27 浏览次数: 10

   为进一步加强yh86银河·国际(中国)有限公司学科建设,营造学术创新氛围,活跃学术思想,引发学术共鸣,促进学术交流,拓宽师生视野。2023年11月27日上午10:00,西湖大学理学院化学系与物理系王鸿飞教授在励学楼235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以“分子表面和界面的非线性光谱学研究及新机遇”为题的学术报告。yh86银河·国际(中国)有限公司副院长肖仁贵,副院长吕梦岚,朱纯教授及相关领域博士生与硕士生参加。

   首先,yh86银河·国际(中国)有限公司副院长吕梦岚代表全体师生向王鸿飞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王鸿飞教授主要致力于非线性光谱与动力学定量分析和精确测量的相关理论和实验。

   随后,王鸿飞教授简要讲述了和频共振光谱(SFG-VS)的研究背景和广泛应用。和频振动光谱以独特的界面选择和亚单分子层灵敏性已成为分子表面和界面的光谱测量、结构和相互作用动力学表征的基础和应用研究的有力工具。王鸿飞教授重点讲解了表面与界面选择特性的化学与结构研究谱学手段;界面和频振动光谱和动力学;水溶液中纳米和微米颗粒物界面—超越平面;空气-水,空气-盐溶液界面水分子的区别等。还介绍了SFG-VS广泛应用的潜力;SFG-VS作为表面界面的原位表征与分析工具的优越性、挑战和机遇;和频振动光谱标识方法的偏振选择定则和偏振光谱;高分辨宽带和频振动光谱的关键科学问题等。并从α-石英晶体作为绝对强度标准和相位标准、多肽蛋白质二级结构、5CT单分子膜的反平行结构等例子仔细讲解了SFG-VS在表征上的相对优势。

   最后,王鸿飞教授对界面和频振动光谱的应用和展望进行总结,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充分解答和建议,并表示和频振动光谱各方面的诸多困难大多未解决,未来的发展更需要同学们的辛勤钻研与探索,并对yh86银河·国际(中国)有限公司的同学们表达了美好祝愿。本次王鸿飞教授的学术报告,让研究生们认识并深入了解到和频振动光谱这项优异的科研工具,拓宽了师生视野和思路,提升了学院的学科建设水平和科研创新氛围。

   王鸿飞简介:王鸿飞,1968年5月生于重庆永川,现任西湖大学理学院化学与物理教授,美国物理学会会士(2012)。1999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2017年入选上海市第六批“海外高层次人才”专家(长期);2018年入选中组部第十四批“海外高层次人才”专家(长期)。主要致力于发展非线性光谱与动力学定量分析和精确测量的相关的理论和实验方法,从事表面与界面和凝聚相相关的物理化学,材料化学、环境与生命科学问题等的研究。




Copyright 2009-2010 贵州大学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贵州大学西校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83625870 传真:0851-83625867
Email:ce@gzu.edu.cn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

贵公网安备 52011102002173号